2010年3月15日

凝視,持續的凝視。(下)




咖啡館中的男女


透過凝視,我們會發現不同的視覺觀點。





馬白水,可算是台灣水彩畫大師級人物。
羅清雲與王國禎都為他得意門生之一。

我非常喜歡他的作品幾幅的有:

1954-霧裡櫻花(陽明山)
整幅暗暖色調的畫面,搭上樹梢上的櫻花。水裡的倒影反射深藍色山石。
讓我第一眼看到就很喜歡,遠方如霧般暈開,真是太美了啊。

1975-哈得森河秋景
簡單的形容,近景有著粉紅、黃、咖啡、淺綠、建構出秋季的味道。
遠景使用藍以及淺紫色帶出河景,另我一眼就想起很久以前看過的美
國電影裡秋季氛圍,就如同這樣類似。

1980-無題
這幅畫給我的感受是,浩瀚的天邊無窮盡的山水變化,整幅畫作偏暗色性,
卻在遠方起了一片白,令人有說不出的感受..


另外就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幅畫作:

key west 所見 - 1985

白水
(圖片為網路轉貼)

其實在現場看這幅畫作,那黃色是比網路這張突來的濃黃。我非常喜歡那片濃黃與粉紅雲彩搭配上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無來由的喜歡,其實我本人很少看水彩水墨畫類型的藝術,但是馬白水老師筆下的世界就
是會讓人清楚的感受那份美。


我羨慕畫家的部分,是因為畫家可以繪畫出那片心底的風景。而攝影家雖然也可以使用別種方式來創作攝影影像,但在凝視的思維上,我想是有所不同的。


很多人的攝影思維裡包含著傳統老舊的觀念,覺得不清晰的影像,晃動的影像,或者是表達不明確的影像都是不好的影像。但我覺得影像與畫作裡都有著很多相同的地方,例如創作性與感受性。有著什麼樣驚奇的創作以及某種強烈的情緒感受那都是令人會感受到不同的地方。

就跟很多攝影書上寫的,風景這樣拍就對了。這樣拍最有fu,我相信這是快速進入的一個法則,但是很多時候若是墨首成規,無法跳脫這些框框。那麼,你所凝視的,究竟是些什麼呢?



leica611



我喜歡街頭的原因其實也很簡單,因為每一條街與人所發生的事物,是無時無刻都在變化的。
這就像是訓練,課題只有你自己定給你自己。透過凝視與思考,在有限的時間下,按下快門表
達你想表達的事物,或許只是一種感受,或許只是一種幽默。如何讓別人有共鳴這也是街頭表
現裡非常難達到的一部分,我們唯有經過不斷的淬鍊以及磨練自己的感受,才能在最短時間內
捕捉以及展現我們想讓別人清楚的那一面。





這很難,真的。





但是我會努力的去做。

畢竟行動力要大過於嘴砲力。



leica585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文好圖

LI-LI-CHOU 提到...

讓我驚訝的是你這麼快就看到了深白...

約克夏飼主 提到...

一開始就是好照片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