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如何取捨 我做不到


如何取捨 我做不到

榮民阿伯 (by bananaking)
[兩位和藹可親的榮民阿伯熱情的跟我們分享著他們光輝的過去. 這張是我這次街拍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在數位化的時代, 一張記憶卡可以容納幾百張甚至幾千張的數位照片.
很多人拿著相機出門拍照, 一個下午就可以拍幾百張的照片回來.

每張照片都是 寶貴的片段記憶.
每張照片都有 那一霎那的感動.

如果, 每次拍照最後只能留一張照片, 其他的照片都要全部刪除.
這樣, 你做的到嗎?

我做不到. 我真的做不到.

To make it easier, 我重新開始拍底片.
一捲底片(不是半格機的話)最多也只能拍30幾張.
只留一張最喜歡的照片, 然後把其他的毀掉, 應該容易多了吧?

可是... 我還是做不到. 我真的做不到.

以前在溫哥華有認識一位有名的國畫師.
他可以花好幾個小時來畫一幅畫.
畫完, 覺得沒有百分之百的滿意, 不到幾秒, 就把它給撕毀.

眷村妹妹 (by bananaking)
Contax G2+G35. Neopan 400.
[這張是這捲黑白裡我最喜歡的一張.眷村妹妹在跟我介紹鄰居們養的狗狗.眼神裡充滿了自信.]



到現在 如何取捨 我還做不到
也許, 有一天我做到了.
也許, 到那一天我自己也變成大師了.


11 則留言:

Phyllis Huang 提到...

那向大師邁進吧~~

小帽 提到...

大濕........

Jonathan 提到...

有人說話了~ 那該買什麼就盡情的買囉~~

LI-LI-CHOU 提到...

大師.........

KLR 提到...

有很多照片是要沈澱多時後才會發覺深藏的寓意. 如果不是認為底片與數位的"味道"不同,而不用數位的話,那數位的照片拍攝成本與保存成本相對的是比較省錢的.而且數位暗房自己的主控性比較高,底片除非自己沖掃,不然還是在暗房的可控制結果裡,得到一個不確定是不是你想要的結果.

小帽 提到...

小風這樣說不太完全對,傳統暗房能搞得不會比數位暗房少,只是成本高且耗時間,現在已經很少人這麼做了。像傑利.尤斯曼、朗靜山就是例子。

一進暗房,不管數位或傳統,好壞就是看自己了,能不能得到確定的結果是需要花功夫跟時間去累積經驗的。

我們之前去上黑白攝影課有上到暗房,老師說新人要學分辨色階(zone system)的話,大概要花上三年的時間(指用肉眼判斷)。沖掃都還只是入門而已。

KLR 提到...

我的意思是傳統暗房和數位暗房能"搞"的名堂都一樣,只是傳統暗房的成本比較高.現在會自己沖的都是黑白居多.更別說彩色的. 重點還是在同樣的拍攝數量上成本的高與低.

小帽 提到...

的確,彩色藥水處理起來麻煩多了,而且處理的成本也比較高,很少人自己在弄了。

數位確實省錢且便捷很多,但是要跟底片帶來的感動取得平衡點,還有一段路要走吧!

Sunny 提到...

那張黑白妹妹的表情很詭異耶 ~

森 茉莉 提到...

我也做不到,所以我的硬碟都塞爆了! @@

LI-LI-CHOU 提到...

樓上的現在出道1t啦 在多地a片都塞地下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