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街道‧港口‧市場




【之一】

避開了那些熱鬧的街道,我們先來到了這裡。
這是一個海軍舊宿舍。

廢墟般的空間卻仍然住著人,一切都很詭異對我來說。

生活在一個空間沒有改變但時間改變的地方是件恐怖的事,我是這樣覺得的。
因為就像活在活回憶裡一樣,以為過去了,卻還是一直陷在裡面,
連忘記的機會都沒有

但很奇怪的,對於那種陳舊的空間,有一種無可自拔的吸引力,
那氣味很容易喚醒沉澱中的那些記憶,就像是薄荷味對我的感覺。
薄荷和陳舊的氣味根本是不一樣的東西,但我卻很矛盾的都很喜歡。

應該是回憶的味道吧,我想。但說回憶又有點牽強,
因為從來不是很完整的,就像透過了相機,得到的那些斷斷續續的影像一樣。
很像幻燈片,除了找尋觀察並暗下快門外,拼湊著那些也是件有趣的事!










【之二】

在這裡遇見了一位老人,他說了很多關於他的過去。

但關於那些我不懂的故事,其實只感覺到了那些還未逝去的驕傲。
也許吧!多年後我也會說著別人不懂的故事,只希望自己也能有那份驕傲。




【之三】

繼續在那些巷弄走著,這裡有別於一般都市,有種說不出的氣味在蔓延

巷子底有工程施工的機械聲,
附近有幾個人在聊天,小孩在玩耍,還有一隻黑貓走在路中間,

我站在一位坐在路旁的老人面前,拿起了相機,對焦按下快門,
而他似乎無視於我的存在和動作,

就像是這條街道的一切,已經習以為常,就跟呼吸心跳一樣。

這街道影像其實常常在我腦中掠過,但我不太記得完整的模樣,
而現在只是透過相機,去補捉那些片段,也許只是一道光或是一個影。






【之四】


這裡不算是一個繁忙的漁港,比較像是停滿一些船隻的港口。
也是因為如此,我像發現新大陸似的去找著某樣東西,
以為在海面上看見了星星,在太陽還沒下山前。

看見了映在海面上那些許的光亮,
試圖想在停滿船隻的海面找那些微微反射出的光線,
那種隨著水波紋而閃閃發亮的東西,有如是神祕大海發出的光點,很吸引我。
這跟我常在夜晚思考有一點關係,與其說喜歡夜的黑,應該說是喜歡在黑暗中找尋光亮。

只是,沒有多久就下雨了。







【之五】
當我們因為躲雨來到了這市場,先聽到的是你招呼生意的聲音。
大家買了飲料坐了下來,也準備在這裡拍合照。

請你幫我們按下快門,
你的老婆在旁邊笑著說,你不會拍照,而你還是很謹慎的按下了快門。


你熱情的介紹這裡的歷史,但我卻沒有很認真聽,
而一直想著,關於市場裡的那些回憶。

我和她曾一起手牽手逛著漁港旁的市場,那是她的故鄉。

買了許多炸的海鮮,還買了一隻炸過的魚。
就像平常買鹹酥雞一樣的簡單自然,是一隻完完整整炸過的魚耶!
她笑著說 "我們家裡,都是一人一隻魚的 " ,這對不會吃魚的我來說,很新鮮的感覺。

現在每當我經過魚市場,就會想起這件事。





【之六】

幫我們拍張照片吧!
你只這樣說。



但這次沒有我不懂的故事了。
因為後來另外拍下了 我懂的事情。就是那件目前我很希望能擁有的事情





8 則留言:

小帽 提到...

後來有洗照片給後面這對父子嗎?

Unknown 提到...

跟著你的文字看照片真是很享受的一件事

watery 提到...

我覺得殺手拍的東西 配上文字後超有感覺的

米雪 提到...

我也覺得殺手的東西很不賴。
這是一種享受

LSY 提到...

圖文搭起來真的很棒耶!!
很有感覺的一篇

陳奕宏 提到...

那照片還沒洗耶..
後來只去了一次金緯..但忘記拿檔案..XD

感謝各位的喜歡..

LI-LI-CHOU 提到...

我們家裡,都是一人一隻魚的 "


我想像到那個畫面

忽然就很感動

小花 提到...

很希望能擁有的東西:一直都能感到幸福。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