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城市‧地標‧85大樓


自古以來,人們在生存的空間裡,總會有一套辨識方位的方法。
從以夜晚的星空與白天的太陽方位判斷到現在的GPS定位.辨識方位的技術一直在進步。
不過以不靠任何科技來辨識方位的話,在現今的城市裡,夜晚光害已無法看到北極星,白天的太陽也可能被不良的空氣品質與氣候或是太多的高樓所遮擋。
因此一個城市總是會有可以指引方向的地標。


對我來說,在高雄有幾棟高樓是我辨識方位的地標.高雄85大樓、長谷世貿聯合國大樓、漢來新世界中心和寒軒國際大飯店。
其中高雄85大樓(Tuntex Sky Tower)可算是高雄的驕傲。因為他是高雄第一高樓,台灣第二高樓(在台北101未完工前是台灣第一高樓),全世界實用樓高排名第八的大樓。

在高雄這個城市裡生活,喜歡擺脫鬧區,甚至連騎車外出時,也儘量不去走主要道路,而是喜歡在街弄裡慢慢的騎,體會這個城市每一個地區的生活模式.往往在入神而迷失方向時,總是可以在一個不經意的街角看到85大樓,即使是樓頂的一小部份,都彷彿是大海裡的燈塔一樣,可以引導著方位的領航到熟悉的地方.

在地生活的人可能早已熟悉這棟值得驕傲的大樓存在,記得在台北要蓋台北101時,還曾經票選過台北的地標,但是所選出來的都不是台灣自己建造的建築體(例如總統府為日本所建設),自從台北有了Taipei 101之後,頓時間所有台北城市意象的元素都變成Taipei 101。而高雄早在還未有Taipei 101之前,就已經有著這麼一棟雄偉的大樓可以在高雄城市天際線中成為重要的一部份,我想這也是構成一個大型都市的基本要素,也是高雄的都市意象代表.

4 則留言:

LI-LI-CHOU 提到...

因為我們早已經習慣了


是吧

小帽 提到...

老外來我們公司出差問說有什麼是值得去參觀的,我第一個也是推薦 85 大樓!!


不過他們好像是住在金典................ XDDD

Bananaking 提到...

還好拍85大樓不需要給版權費. 拍台北101好像要.

Sunny 提到...

仔細算一下 我85照片也不少耶
在地人的驕傲 :)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