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雨後社區





【之一】

雨停了 天空也跟著城市笑了!

雖然地上還留著未蒸發乾的水漬,
但陽光已經迫不急待的證明他已經存在的事實。

第二次來到了這裡在那個下過雨後的午後,我看見了這裡的另一個世界。
對於這經驗感到很新奇,就像是在按下快門的瞬間是在看著自己一樣,

在水未被蒸發殆盡前,努力的看著裡面的世界,有不同嗎?
不同的是,可以選擇哪些要看見,而哪些故意的忽略。

原來,當我在街道中按下快門,那些不是回憶,就只是在拼湊著一些記憶,
那些光、影、顏色‧‧‧曾存在我腦中的,

關於找尋、看見、按下快門‧‧‧想拼湊出完整的那些,我一直還在努力。
那些都不是真實的,只是想像吧?我想。








【之二】



在社區的遊樂場公園裡,這下午人出奇的多。
有群小孩和狗在鞦韆附近玩耍。一個一定要牽著狗盪鞦韆的小女孩,
她跟我們說 這隻狗是國小六年級。當時我並沒有聽懂,

而這也只是一個她和他之間單純的默契,
在我拍照完離開後才想出來這樣的道理。

他們都為了狗取了名字,我只記得其中一隻叫小乖,
只因為他和小時候家裡的一隻小狗一樣名字,
他是咖啡色的迷你杜賓犬,活在我那些斷斷續續的記憶中,

只記得,每天早上父親會帶著他(還有另外兩隻)出去散步運動,
在他們都相繼死了之後,父親就一個人出去運動了,
偶而假日,如果我能早起,也會帶顆籃球跟著他一起出門。






【之三】
小時候我家旁有間傳統美容院,
我還記得那晾在外面毛巾的味道。

那是陽光混著洗髮精或是燙髮藥水的味道,
一直忘不掉,不好聞但卻很特別。

就算那間美容院早已搬走,而我也沒住在那邊,
很多年後,仍然還記得很清楚。

有時候,看到某些影像,就會想起那個味道。





【之四】


阿嬤會帶著我到處散步,在下午不用上課的小學時,
那時有一種需要投一元硬幣就會搖呀搖的玩具,
我還蠻喜歡坐在上面的。

只是當要投的錢從一元變成五元、十元到二十元時,
就再也沒有在坐過了,而阿嬤現在下午就只能坐在門前看著街道。
似乎每個老人都會變成這樣?
很多年後,我應該也是會這樣吧?

現在努力的去拼湊那些,只能讓以後有多點更清晰的影像記憶,
這樣說似乎有點悲哀!



13 則留言:

Bananaking 提到...

喜歡倒影中的果貿。寫的很好!

LI-LI-CHOU 提到...

LI-LI-CHOU 提到...

有感受到那份感受

KLR 提到...

有文字的敘述照片也變的更生動了. 讚!!

阿兜 提到...

這篇滿滿的充斥著感情和回憶~~很感人~~

小帽 提到...

寫得很好!

Unknown 提到...

太優秀了

LI-LI-CHOU 提到...

阿班你也跑來了


cc 阿班事我同學啦 很愛淺水

Phyllis Huang 提到...

讀後~~怎麼心有點沉...

森 茉莉 提到...

為什麼我會有想流淚的感覺...
我知道(是洋蔥XD)

陳奕宏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
只是我不能帶來快樂給大家..:)

森 茉莉 提到...

@K..
憨囝仔! :)

小花 提到...

奧修說:快樂是淺的,只有悲傷才能深入人心。
文字中的感受已經變成了生命,流進讀者心裡。
(現在的鞦韆,都跟小時候不一樣了...)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